未来•城市•永续•设计|对话国际 为“人民城市”幸福样本 添砖加瓦
2021-12-08 17:32:12

第八届成都创意设计周

“幸福美好生活城市设计”国际交流会

12月8日,根据成都市市委市政府提出的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践行“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初心,成都创意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与成都服务贸易协会联合举办第八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配套活动-“幸福美好生活城市设计”国际交流会,特邀来自在城市更新、建筑设计、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社区建设、美学空间打造领域的国内外企业,以及为产业培养人才的川内各大院校、培训机构等代表线上线下聚集此次活动。会议借鉴国际先进城市规划与建设治理模板,探索“以人为中心”的城市设计理念,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业界“大拿”齐聚 

与你“亲述”城市未来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智慧国土空间规划所所长-白杨对成都在“城市更新”中,智慧城市如何来做,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智慧城市需要将城市中的公共基础设施通过网络有机连接起来,数据和计算更高效地连接供需双方,实现更精确的匹配,使有限的存量资源发挥出更大的效率,智能化服务于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需求,持续改善城市管理。以智慧社区提升城市社会治理能级,依托社区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社区服务机构,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园城市策划中心主任、设计五院总规划师-吕锐先生深入剖析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的公园城市建设背景,解读公园城市引领城市空间模式转变的建设理念。以推动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驱动性工程(天府绿道、滨水廊道、公园街区)为例,全方位展现每个项目的特点及考量。

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中日城市设计产业中心负责人-王星月表示,普华永道“城市+”创新服务涵盖城市战略、规划、决策支持、建设管理及资产运作五大方面。在城市发展战略方面提供公共政策研究及制定咨询服务,在城市规划阶段提供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与设计,在决策支持方面提供招商资源对接、融资、财务、法律咨询、组织评估等服务,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提供采购管理、项目管理体系协调,在资产运作方面提供管理咨询、税务、审计、人力资源等相关服务。“城市+”创新服务可以全面解决城市发展需求,并为未来的城市发展建立内容丰富的生态系统。

伍兹贝格建筑设计事务所理事合伙人、城市规划设计总监-王勃就“空间营造 - 重塑场域精神”发表见解,城市生活空间对人的意义,以其空间中不同的美学设计、人文事件的持续发生,营造出不同的场域、塑造独特的记忆……提到城市更新项目的设计趋势,一是多专业密切配合,二是整体项目“以人为本”。

力方集团策划总监/ 设计6所所长-刘幸表示,力方以领先的技术和市场优势为依托,搭建全球数字视觉产业发展平台;全球布局,引领数字视觉产业发展浪潮。通过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发展将生态建设标准化,通过构建新平台、新工具,形成文旅数字生态共同体,政府、企业、用户都可以在共同体中实现共治、共管、共赢,而不是相互割裂的状态。

城市的核心是人,而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人们对未来的期许。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变化。从物质富足到精神愉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良教,从稳定就业到开创事业,从病有所医到健康管理,从住有所居到宜人宜居,从安全稳定到人文和谐……回答好多元多样的“市民需求之问”,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城市发展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