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物联网 5G AI“开门” 产业元宇宙初现迷人前景
2021-12-15 20:00:00
当下的互联网发展面临新的转折点,5G、AI、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关键技术愈发成熟,为元宇宙的发展创造了条件,构建出了更加宏伟的数字空间。

站在产业元宇宙快速发展的关键窗口期,物联网智库联合挚物AIoT产业研究院于12月9日在深圳举办了“2021中国AIoT产业年会”,并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物联网智库创始人彭昭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物联网、5G、AI是元宇宙的基础设施,是人们进入元宇宙的钥匙。”

两大发展机遇

彭昭表示,如今AIoT产业正在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过渡,随着生产线效率的不断提升,社会进入了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随之而来的改变是产业需求从产品转向服务,需要提高服务的效率。而当聚焦产业服务时,我们便可以发现,在支撑AIoT企业发展的路径上,主导力量已经发生了变化,逐步从发明家、工程师、消费者变成了开发者。而在开发者时代,随着产业生态日益繁荣,生态效应之下,多变、边平台也迎来极好的发展机遇。

在产业增长期,AIoT迎来了两大发展机遇。

第一个机遇是产业元宇宙。元宇宙不是简单的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也不是2D或3D,而是一种对物理空间、位置距离和现实物体的不可阻挡的数字化和虚拟化,创造了一个始终在线的、不断被刷新的实时世界,人们不仅可以自由生活,还可以自由创造。从某种意义上讲,物联网、5G、AI是元宇宙的基础设施,是人们进入元宇宙的钥匙。

“在AIoT领域创造了很多类似元宇宙的应用,包括导航、智能楼宇、智慧城市。先把路径、道路、地球等事物,从数字化到虚拟空间,再在虚拟空间进行计算规划,最后返回到现实空间提高出行效率,这是其实就是典型的元宇宙的应用。”彭昭表示。

也有专家认为,元宇宙的逻辑是物联网领域的CPS信息物理系统和其他所构建的一些事物,元宇宙中的很多场景都是和物联网密切相关的。

第二个机遇是AIoT+双碳。物联网助力“双碳”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碳中和与AIoT都面临着一个高度碎片化的市场,碳中和在不同行业中缺乏共性需求与统一的赋能性技术,恰如物联网经常要面临碎片化的长尾需求。

其次,国家推进碳中和的意愿,与当时推进集成电路的发展一样坚决,2020年7月,国家成立了第一个国家绿色发展大基金,规模达885亿。目前,物联网助力碳中和的底层逻辑围绕三点展开,分别是物联网助力监测碳排放;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结合,预测、减少碳排放;物联网与区块链结合,促进实现碳中和收益。

5G2C将迎新突破

近年来,以5G为主的全新网络正在崛起,5G强化了物与物之间的链接,丰富了移动网络在各垂直行业的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智库主编王苏静表示,随着5G时代的来临,2C将迎来新突破。“以前的2B领域已经被探讨过很多次了,5G2C的应用业内讨论并不多。5G2C领域这一年多以来发生了两起非常值得关注的事件:一是去年10月,5G芯片的终端切片方案得到验证。二是,上个月安卓12系统开始宣布支持5G网络切片了。”她表示。

那么,5G网络切片技术到底是什么?

5G强大的地方在于万物互联,不仅手机要联网,水表、手表、电视、汽车等都要联网,海量终端的使用场景对网速、时延等方面的要求千变万化,为了应对这种海量的网络需求,5G网络切片技术应运而生。就相当于在5G这条“通信道路”上修建了立交桥,把原来的一条路切分成好多层,每一层再切分,每个车道各司其职,一层一层就像切面包一样,就是所谓的5G网络切片技术。

5G切片的普及不仅在B端拥有大量应用和商业落地,也出现了5G的消费级应用。未来,游戏、金融、航空等行业将在5G切片的赋能下重耕,同时运营商也将因为5G切片能力迎来新的增长曲线。

关于5G2C切片的重要性,王苏静提到了四个方面。具体来说,首先部分公众可能没有感受到5G时代已经来了,很重要的原因是智能手机的切片功能不完善。其次,在5G时代还没有看到类似4G时代这么丰富的应用场景出来,所以如果5G网络切片手机端真正成熟,我们就可以享受到颠覆性的体验,催生更多移动互联网业务和场景创新。再次,能够给行业带来了提升高端客户服务的新手段,5G2C网络切片如果得到商用,企业就可以给自己的高端客户订购网络切片。最后,在5G时代,运营商也有增量不增收的困境,通过5G切片服务可以对高端客户提供高端服务进行收费,增加运营商收入。

来源: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