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不息·雕塑成都”,川音成都美术学院雕塑系建系20周年作品展启幕
2021-12-20 15:06:48



川籍雕塑艺术继往开来,源远流长。在这漫长岁月里,几代川籍艺术家用雕塑语言和精彩作品,为本土艺术史谱写了几多炫丽的华章。时值建党百年,成都公共雕塑走过80周年。就艺术史而言,梳理、总结、展陈、研究诸方面缺一不可,是使命与责任担当使然,其学术价值和意义十分重要。

12月18日,川音成都美术学院雕塑系成立20周年之际,雕塑系在川音艺体馆举办“‘川流不息·雕塑成都’川音成都美术学院雕塑系建系20周年作品展暨雕塑系第二届学生作品展”,展期自2021年12月18日-2022年1月20日。

展览集中呈现了成都美术学院雕塑系20年来在教育教学、艺术创作、学术研究、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丰硕专业教学成果和创作状况,同时,现场也展出在校师生以及毕业校友的优秀雕塑作品。本次展览,是川音成都美术学院雕塑系为专业和学科建设发展而举办的重要学术活动。


开幕式上,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家、艺术家马一平在现场回望了川音成都美术学院雕塑系建系20年来的种种事迹,并表示,作为四川雕塑阵容中的一个方队,我们面对着四川无比深厚的人文底蕴,面对着四川雕塑异彩纷呈的成果积累,川音美院年轻一代的雕塑人应为生活的强者,更得奋然而前行,以未来的业绩在不息的川流中发出自己嘹亮的声音。


同时,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牟文虎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现场成都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印洪教授对雕塑系的学科、专业建设情况作了具体介绍,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先生、川音成都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贺阳先生分别致辞,祝贺川音成都美术学院雕塑系建系20周年以及学生代表也在现场表示对雕塑系成立20年周年的祝贺,希望未来通过更多好的雕塑作品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风貌。

展览开幕前还举行了“‘川流不息·雕塑成都’川音成都美术学院雕塑系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会上,川音成都美术学院名誉院长马一平先生、中国美术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孙振华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伟先生、清华美术学院副研究员宿志鹏先生、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教授、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申晓南教授、成都朱成博物馆馆长朱成先生、新都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贺思恩教授及四川各地的知名相关专家、学者、艺术家们纷纷发言,为雕塑系的学科、专业建设提出弥足珍贵的建议,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和创作成果交流,探索在新时代背景下雕塑教学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内在关联,期待能够激发对雕塑教学和艺术理论新的思考。

本次作品展系统的梳理了川音成都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发展脉络并对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强化成都美术学院雕塑系在四川乃至西南雕塑界的学术形象和艺术影响力,并为做好雕塑人才培养、提升学术研究质量,注入持续不断的活力。本次大展的隆重推出,对于重振天府文化四川雕塑艺术品牌,丰富成都公园城市文化品质建设、服务全省乡村振兴,积极支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公共艺术建设等发展战略方面,贡献一股强大的人文力量。


本次活动的开展是川音成都美术学院雕塑系在建系20周年之际对雕塑系的学术梳理和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的一次深入思考,同时也对雕塑系未来发展进行了更加全面的部署。回首过去,雕塑系披荆斩棘、开疆拓土;展望未来,肩负时代与民族的使命担当,兼怀科技创新和人文关怀,雕塑系为艺术教育发出四川声音,为四川雕塑教育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